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

[ 筆記 ] 文案力 - 如果沒有文案,這世界會有多無聊?


回頭想想,是第一份工作的時候。

每天花個半小時上網瀏覽有什麼有趣的政府標案,你可以稍稍看清楚自己的樣子和世界的樣子,但不那麼的勢利,開玩笑的啦!

「大家現在對許多議題不關心,不是真的不關心,而是因為太多的人說虛假的話,給錯誤的訊息,甚至不懂裝懂,而讓許多真正切身的議題消逝了。」

「關注社會議題,也會讓企業品牌更有人情味,從最商業的角度來看,支持一個恰當的立場,都是最好的行銷手段。」



公關的本質是說服力,新北市政府做了一系列的青年政策,卻不知道怎麼宣傳,委託公關公司卻又要下指導棋,或許對政府機關而言,辦幾場講座會比網路操作來得富有教育意義,但在傳播上卻不見得有效益!

我絕不會說新北市新聞局有多難搞,但如果是真正懂行銷的人(講起來好好笑),我們只需要提供資源,並創造適合的空間,讓他說故事就好了,於是我們拿著少少的錢,拜託盧建彰導演為人家演講!

一個很巧的機緣,徵件活動的宣傳影片是我在交大的學長兼室友拍的,我已經忘記影片講了什麼,好像是新北市的十大青年政策... 等等!我就是他們的TA啊!!!為什麼我還是記不得內容在講什麼?雖然,不曉得這一連串的傳播活動是不是做給自己人看的,不到一年官網已連不上,學生們用心拍攝的影片網路上也都沒個影兒。

是否,政府的溝通項目令人無感?是否,只是條列出已經做了什麼,卻又不見有什麼改變?是否,跟年輕人扯上了一點關係,就要年輕人大聲說政府好棒棒?是否,大家沒自己口中說的那麼想瞭解年輕人?

要如何貼近年輕人的心,說出年輕人的需求,不是要你去抱怨現在的生活多糟,而是一起想像未來的生活可以有多美好。我想講的是,不要去歸咎問題出在誰身上,而是一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!

今年時下的網路流行用語圍繞在傻眼貓咪、無言薯條、哭哭饅頭,你會發現就算你不懂,還是可以知道個大概,但是大人們卻是滿臉黑人問號,來人啊!趕快幫這些想不出什麼好的Idea的公務人員出主意。

於是乎,莫名其妙的徵件活動就這樣展開,然後就這樣結束了。



很多人以為行銷是天馬行空,但盧導認為,行銷是最理解現實的夢想家在做的,你比誰都理解現實,所以可以把你的夢想變為現實。

文案力不是一本教你怎麼寫出好文案的書,比較像是一本生活哲學,當你開始關心別人、觀察別人,更用心的去體驗生活,你可以是個文案,只要你願意用你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!

去年的今天,我在演講的最後,還是丟下手邊工作請盧導幫我簽名了,用他的1912鋼筆。



備註:2016「我的青攝時代」新北市青年政策校園影片徵件活動宣傳影片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